生命的意义在那里?

2007-02-26 21:29 阅读(?)评论(0)

   一个是阆苑仙葩,一个是美玉无瑕。 若说没奇缘,今生偏又遇着他。 若说有奇缘,如何心事终虚化?一个枉自嗟呀,一个空劳牵挂。 一个是水中月,一个是镜中花。 想眼中能有多少泪珠儿, 怎经得秋流到冬,春流到夏!

                                         — 曹雪芹《红楼梦·枉凝眉》


    演林黛玉的演员陈晓旭和爱人郝彤,30多岁已家产过亿,他们拥有一家著名的年营业额近2亿元的4A广告公司,并有名车数辆,外加豪宅、仆佣,可谓锦衣玉食,富贵荣华。前天陈晓旭已经剃度出家。大马对佛法无知,到寺庙游览,只是对山门、大殿的对联感兴趣,对身边虔诚的佛教徒吃斋念佛感觉也是云里雾里,不敢妄言。对于陈晓旭夫妇这一举动,大马等凡夫俗子是根本无法理解的。

    大马学过心理学家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他老人家说:人的需求分五个层次。(1)生理需要。对食物、水、空气和住房等需求都是生理需求,这类需求的级别最低,人们在转向较高层次的需求之前,总是尽力满足这类需求。(2)安全需要。安全需求包括对人身安全、生活稳定以及免遭痛苦、威胁或疾病等的需求。(3)感情需要。社交需求包括对友谊、爱情以及隶属关系的需求。(4)尊重需要。尊重需求既包括对成就或自我价值的个人感觉,也包括他人对自己的认可与尊重。(5)自我实现需要。自我实现需求的目标是自我实现,或是发挥潜能。

    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人类行为和心理活动的共同规律。马斯洛从人的需要出发探索人的激励和研究人的行为,抓住了问题的关键;马斯洛指出了人的需要是由低级向高级不断发展的,这一趋势基本上符合需要发展规律的。至于陈晓旭嘛,应该是五个层次都完成了,而且完成得非常早,30岁嘛,就有几个亿的家产。可能人的第六个层次需求就是“云游四海,潜心修佛”了。大马等草根一直在五以下,所以根本就无法理解他们“两个的人生理想”。

    刚刚看了博友小乔的一篇博文《生命之重》,说她春节假期看到了她好的同学红,10年前红和老公一起奋斗,考TOFEL,GRE拿了美国宾洲大学奖学金,一起比翼双飞去了美国.在美国,学成毕业又顺利地找到了工作,接下来买了房子,实现了一个又一个梦想。可是,几年前父亲去世没有告诉她,最近母亲又得了癌症……这次红破例请了一个月的假期,床前尽心。    

    小乔感叹说:生命本来就是如此脆弱和短暂,我们总是把太多的事情给了明天,忽略了很多的东西超出我们的计划,我们无非是生命过客,步履匆匆走过,忘记了,错过了一个又一个自己真正想做有能力完成的而最终没有做的,时光无法倒流,今天此刻才是我们的,我们无法预知将来,享受今天,珍惜生命,创造生活,写意人生才是真正应该的。

    本来陈晓旭的剃度出家和小乔同学的母亲病重没有必然联系,两篇文章放在了一起,让大马这种嘻嘻哈哈的人也深刻思考一下:我们生命的意义究竟在那里?到底是忙于俗务,还是青灯黄卷?哎呀,思想一深刻,人就会痛苦。在这里,大马极其同意小乔的观点:享受今天,珍惜生命,创造生活,写意人生。好像不是她说,别的哲人也说过类似的话,既然都说过,人们咋还总忘呢?【另外,马斯洛的5大需求层次理论也是很有道理的,大马就纳闷了,老马家的人咋都这么有才捏?】

  最后修改于 2007-02-27 09:14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