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什么反对盘锦滨海公路穿越斑海豹核心栖息地 再发表

分类:一家之言
2018-11-09 09:30 阅读(?)评论(0)

    刚刚有人在微信里发来视频,滨海公路(三道沟至大凌河段)正在拆除。这是当地政府为落实中央环保督查和回头看而采取的整治行动。2011年正在筹划滨海公路盘锦段建设的时候,我就多次旗帜鲜明地反对在此修建公路,并建议改道。当时的主要领导千方百计变通手法,不惜构陷于我,终将滨海公路修成。而今环保督查严令其拆除。当年决策修建此路的人仍然官运亨通,为此变通奔走的人成了今日拆除公路的急先锋。谁为破坏生态环境负责?谁为巨大的浪费负责?

    这篇文章是我2012-08-16日发表的,现在不能显示,是有人怕反对修建盘锦滨海公路的声音出现,指示其走狗屏蔽了这篇文章。再次发表,对比一下今天的事实,看看当时我的意见是否正确。

   

我为什么反对盘锦滨海公路穿越斑海豹核心栖息地

 

2011318日,盘锦市政府官方网站发布了《辽宁滨海公路盘锦市唐海线至三道沟段道路工程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公告》根据公告对该工程的描述,这条公路和跨海大桥正好穿越斑海豹的核心栖息地,于是,我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评价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实施条例》向工程建设单位:盘锦市公路处;工程环评单位:中国市政工程东北设计研究总院提出异议。

在没有得到上述两个单位答复的情况下,我又给盘锦市市委书记、市人大主任、市长、主管交通、农业的副市长、政协主席分别写信,提出我的异议和建议。各位领导都给予了积极的批示。

我又在网络上呼吁“保护辽东湾斑海豹核心栖息地”。得到了国内外NGO组织和环保人士的响应。搜狐博客将我的《保护斑海豹核心栖息地》推荐首页,新浪微博转发了我的微博1万多次,评论1000多条。

与此同时,国内外媒体也纷纷采访我,《中国日报》、《科学时报》《外滩画报》、《中外对话》和人民网、EP环保网、香港有线电视、西班牙国家电台等诸多都进行了报道。

为此,盘锦市交通局召开了4次会议,专门研究盘锦滨海公路对斑海豹影响和工程如何避让的问题。

201111月,市长带领交通、环保、土地等部门领导,实地考察2天,终于确定了新的盘锦滨海公路走向。新的跨海大桥桥址上移了7KM左右,避让了斑海豹的栖息地。

这一消息,我已向国内外环保组织和媒体进行了发布,无不赞扬盘锦市政府的科学决策和环保意识。

可是,在新的盘锦滨海公路施工8个月之后,投资近亿元,盘锦市公路处告之我,上移公路的方案不行,继续执行第一方案。也就是继续穿越斑海豹的核心栖息地。

对此,我再次阐明观点:坚决反对盘锦滨海公路穿越斑海豹核心栖息地。为什么我如此坚决的提出反对意见?

第一、辽东湾斑海豹是唯一在我国海域内繁殖的鳍足目海洋哺乳动物,有着不同于其他地区海豹的基因,是一个独立种群。斑海豹还是辽宁的生物名片,有着极高的科研价值和生物价值。斑海豹已经成为第十二届全国运动会的吉祥物。

辽东湾是斑海豹在世界上8个繁殖区最南端的一个,辽东湾辽河入海口三道沟至六道沟海域,是斑海豹的栖息地和觅食海域。斑海豹由上世纪三十年代8000只左右,下降到目前不足2000只,已经处于物种濒危状态。每年来到辽东湾辽河入海口三道沟至六道沟海域栖息的大约在200-300只左右,是辽东湾能集中看到的最大的种群。

有这么宝贵的野生动物资源不去珍惜,不去保护,就为修路而修路,为完成上级下达的任务而完成任务。河南一个城市,发现曹操墓地,不惜作假,投资巨大,为了吸引旅游;襄樊,雕塑金庸小说的人物。有的甚至考证西门庆潘金莲的故乡引以为荣,而我们有现成的野生动物资源却不珍惜,我们拿什么吸引游客?

+40° 54' 22.96", +121° 47' 48.61"就是我们协会连续观察6年的辽东湾斑海豹上岸点。而辽宁滨海公路唐海线至三道沟段工程正好在此建设。且不说近2年的工期,如果滨海公路和跨海大桥建成之后,斑海豹的家园就会被毁,公路的营运、噪音……生性喜静怕人的斑海豹不会穿越大桥进入栖息地,盘锦沿海再也没有它们的栖身之所,斑海豹就会离开它们时代生存的家园。

辽东湾斑海豹是先于我们人类达到辽东湾和辽河入海口的。我们人类在获取能源、求得交通便利、发展经济的同时,必须给先于我们达到此地的斑海豹及其他生物留出足够的生存空间。这是人类对其他生灵的尊重,是对自然的尊重,这是建设生态文明和谐社会的要求。

第二、原“双台子河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现在更名为“辽宁辽河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由原来面积的12.8万公顷,目前缩减为8万公顷。一下子缩减了4.8万公顷。

新确定界限的“辽宁辽河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把生物多样性最典型的区域辽河入海口、辽东湾斑海豹的上岸点、被列入世界禁止贸易名录的江豚觅食海域、2008年农业部审定公布的海蜇中华绒螯蟹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天下奇观红海滩风景区种鸟类的繁殖栖息地统统划在界外。

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这样的重大变更,根据是什么?是哪个专家团队根据什么来确认的?是否征求了海洋管理部门的意见?是否公开征求公众意见?国家环保局是否认可?

这样的保护区保护什么?明眼人一眼就可以看出,就是为了盘锦滨海公路让路。

湿地是地球最重要的生态系统。潮汐六米以上的滩涂都属于湿地。如果湿地中修筑道路过多,就会使完整的湿透孤岛化、碎片化。公路的营运必然带来人流物流,公路两侧的建设就无法遏制,久而久之,就会使湿地退化。没有了湿地,我们盘锦还有什么?

曾有一个穷人家的孩子看人家都有好玩的手机和电脑,卖了一个肾,换取了一个ipad。我们怒其不争,哀其不幸。一个肾怎么能换一个ipad呢?得不偿失啊。可是,我们发展经济,获取能源、修路架桥,横穿被称为“地球之肾”的湿地,我们和那个用肾换ipad的孩子,有什么区别呢? 

第三、盘锦滨海公路会影响红海滩景区的生存。辽宁滨海公路唐海线至三道沟段工程在接官厅处修建引桥,必然会影响辽河入海的走向,也会影响潮汐涨落的走向,如果红海滩景区的滩涂被冲刷下的河水抬高,海水涨潮无法覆盖其滩涂,这里的的碱蓬草就会变绿,甚至会死亡。

    盘山县的鸳鸯沟红海滩就是一个例子。2009年还是通红一片,2010年辽河有些汛情,冲刷下来的泥沙抬高了滩涂,2011年,鸳鸯沟红海滩就消失了,只剩下斑海豹栖息地那一块红海滩。

辽宁滨海公路唐海线至三道沟段工程穿越的正是盘锦红海滩景区的核心部位,在这里修路架桥,人们在路上桥上就可以观看红海滩了,那么,你投巨资建设的红海滩景区谁还花钱去看?并且,桥梁和道路的施工废弃物会把红海滩毁坏。

鉴于以上的诸多原因,我坚决反对盘锦滨海公路穿越斑海豹核心栖息地。建议盘锦滨海公路继续执行第四方案(即上移7KM已经开工8个月的方案)如果这一方案行不通,盘锦滨海公路绕开保护区。

湿地是盘锦最宝贵的生态资源,斑海豹是盘锦最宝贵的生物资源之一,保护斑海豹及其栖息地,就是保护我们人类自己的家园。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