扯淡春晚腕儿的几大类型

2007-02-11 13:13 阅读(?)评论(0)

     大马看春晚看了20多年了,一年也没拉下。春晚都成为词组了,在搜狗拼音里一敲即出,2006年春晚差一点被注册成安全套的商标,春晚已经成为新民俗了。春晚和“春运”一样,每到年根底下的时候,就是媒体关注的焦点。只是“春运”有前后两次高潮,春晚前戏比较长,1 2 3 4就完活,笑骂由你,反正央视5个亿广告费到帐。在春晚露一小脸的“腕儿们”新的一年出场费涨了一倍。纵观春晚那些“腕儿”,大马总结了有几大类型,供各位看官玩味【是玩,不是其它的什么】。

   一是“非有不可型”的。遍数中国演艺界,翻阅20多年的春晚历史,非上不可,不上全国人民不答应的,不上就会影响收视率半壁江山的“腕儿”,当属本山大哥。“没有赵本山,春晚很难堪”。本山大哥对春晚早生倦意,多次放言想“歇息两年”,可是,每一个春晚导演,不论是大胡子,小胡子,大背头,小平头,领到春晚军令状之后,第一件事就是“跨过山海关,拜访赵本山”。想当年,本山大哥也经历过练了三月没上去的过程。人们无法想象,没有赵本山的春晚,是怎样的一个春晚。宋丹丹也可以归纳到这一类型,还有谁呢?真的还想不出来了。

   二是“可有可无型”的。这一类型当属港台及内地歌星,港台的无论是歌坛“大哥大”、“大姐大”,还是什么“天皇巨星”,都有自己的主打歌曲,都有自己的“粉丝团”,叫谁来,谁都可以独挡一面,叫谁上春晚都有一万个理由。20多年的春晚使港台歌星已经完全明白了春晚的舞台有多重要,13亿的观众谁不在乎谁就是大傻子。现在的港台歌星只要春晚导演一招呼,鞋都顾不上穿就会跑步到场的。内地歌星也是一样,宋祖英、彭丽媛、刘欢、谭晶、那英、田震等等在春晚都是“有你五八,没你四十”,每年会上一个两个,但不会全上,中国会唱歌,唱的好的太多了,都来的话,春晚的舞台搁不下。

     三是“死乞白咧型”的。这一类型当属语言类演员了,当年在春晚露过几次小脸,在当年观众欣赏水平不算太高的情况下,得到了稀稀拉拉的掌声。每次春晚下来,演出订单不断,出场费行情看涨,得到了上春晚的甜头。于是,每到春晚准备阶段,第一个冲到央视报名。任凭导演如何蹂躏,就是不肯撤退。本子不行,改!一稿、二稿、无数稿。这个节目被枪毙,再整一个,只要你让偶上春晚,你“操我八辈祖宗”都行啊。这几个哥们为了让全国各族人民和世界各地的华人华侨看到自己“精彩”的演出,那是“睡不着觉,嘴起泡,撒黄尿,头发一把一把往下掉”。实在没招了,只能靠“反正话”来支撑一下了。

    四是“照顾面子型”的。在香港演艺界,成龙是大哥级的人物。在北京呢,也有几个大哥级的人物。有身份,有面子,桃李满舞台。连现在的导演都是看着人家的春晚长大的。不看僧面看佛面,大哥要上春晚节目,那是一定要给面子的。虽然春晚的导演掌握着演员的生杀大权,但是,面对大哥级的人物时候,也是要手下留情的。谁都不愿意背上一个“欺师灭祖”的罪名的。有了照顾面子一说,春晚的节目就会是“老中青三结合”,即使老同志节目不怎么样,演技水平不怎么高,也霸占着位置和名额。要不,年青人上“春晚”怎么那么难呢?不仅仅是他们的水平不够哦。

    五是“昙花一现型”的。自从那一年春晚提出推新人之后,每一年春晚都推出1-2个新人,这新人的节目果然使人耳目一新。比如当年李琼的《山路十八弯》,还有祖海的《为了谁》,都属于这一类型。上了一年的春晚,当一回第一次上轿的大姑娘,第二年成为“小媳妇”了,也就和春晚88了。春晚是一个亿万观众瞩目的大舞台,上了春晚。第二天全国人民就都认识了,尤其是能有几分钟“独立自主”的节目【不是众人合唱一首歌】这对于一个艺人来说,足可以炫耀一阵子了。上春晚虽然比较“遭罪”,这“黑暗的三十晚上”过去之后,可就是明媚的春天了。所以,即使是昙花一现也要现滴。

   六是“彻底伤心型”的。这一类型当属陈佩斯、朱时茂。这哥俩可是春晚的元老,当年的《卖羊肉串》、《吃面条》开创了春晚小品先河。后来,不知道什么原因陈小二和央视“干了起来”,散布了什么“奇谈怪论”,爆料了什么“潜规则”大马不十分了解。只是知道央视封杀陈小二,陈小二也不待见央视还有什么鸟春晚。在上过春晚节目的艺人,还有多少像陈小二、朱老茂这种类型的,大马不知道,估计不少,看不惯央视那做派的艺人一定不会少。中国的舞台就你一个春晚吗?你们央视不是说了,“心有多大,舞台就多大”嘛。

    还有什么类型,大马还一时半会没想那么全,各位看官帮着想想,也归纳一下你熟悉的艺人属于上述六种类型的那一种。春晚是一个大舞台,参加春晚的艺人是中国演艺界的精英,这里所反映出来的一切,就是“中国演艺界百态图”。

 

  最后修改于 2007-02-17 10:30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